close

多年前,看到非凡的美時節目,介紹台南大內鄉公有市場裏的豆菜麵,看似可口美味; 於去年終於有緣到了大內高手陳金鋒的故鄉,一緣豆菜麵的美味~ 豆菜麵看似油麵乾拌豆芽菜,再淋上獨門的醬汁,所以麵條與醬汁很重要呢~ 麵兒有點涼,有嚼勁,醬油很香稠,讓我一口氣吃了兩碗~ 老闆夫婦也很親切,我和好友還和他們合影了~

 

    回到工作崗位後,來自台南的同事告訴我 : 六甲鄉的豆菜麵更好吃~ 天哪! 好期盼啊~ 於是趁著這次開車去高雄的機會,特地到六甲去一趟,呵~應該說為了六甲的豆菜麵,開車去高雄,出發前兩天,得到同學大寶的忠告:豆菜麵只賣到中午12點,這一席話又讓我前一晚就進住台中的同學家中。我很努力認真吧~

 

    到了六甲鄉,才發現功課沒做好在地的公有市場有兩家豆菜麵,還有家在外頭,由於羞於問當地人,於是....三家我都去吃了。這兒的口味較清淡,麵條拌上醬油蒜汁,份量還不小....其中明耀大麵,大麵福仔,我比較喜歡 ; 由於我的口味較重,大內的豆菜麵更合我的口味

 

    又陸續在網路上發現在白河,新營一帶也有豆菜麵的蹤影,有機會再去嚐嚐~

 

以下是網路上對豆菜麵的介紹:

維基百科

豆菜麵是新營、六甲地區的庶民美食,又稱「大麵」,麵條類似油麵但較扁薄,口感柔軟,與一般圓粗且偏硬的油麵不同,具有其獨特的風味,通常是利用醬油加水煮過後,食用時都是乾麵,而且是放冷後吃。麵與豆芽菜爽口,與蒜味醬油相輔,相當適合炎夏食用。

  IMGP6213

民國40年,新營豆菜麵創始人蔡菊花為了養家餬口,獨立挑起麵擔生意,在民治路上沿街叫賣,後來接受顧客建議,於是在縣政府旁的空地定點販賣,沒有店名也沒有招牌,只憑一碗清涼爽口的「豆菜麵」而贏得口碑。第二代張正忠先生與其母親20多年前遷至現址設店經營,直到民國73年,才由張正忠夫婦承接這家店。

 

歷史還有一版耶~

「六甲豆菜麵」自從顏寅木於六十多年前正式設攤販賣,已歷經三代的傳承,且成為六甲地區最受歡迎的特色小吃。走在南瀛大地上,常有「六甲豆菜麵」的招牌映入眼簾,也可見「六甲豆菜麵」之膾炙人口了。顏寅木為木炭販者,因日治時代糧食短缺,木炭生意欠佳,而改行製麵賣麵。顏寅木就在住家甲東製作,再運到民生街的舊市場內小吃攤販賣,因上桌前,係在麵條上舖上一把水煮豆芽,故時人稱為「豆菜麵」。光復前,因物質匱乏,麵粉來源有限,六甲地區也僅顏寅木一人在製麵賣麵,鄉親都暱稱他為「大麵水仔」。台灣光復時,兒子曾林居(從母姓)開始幫忙豆菜麵的製作與販賣,直至民國五十四年顏寅木往生,才正式繼續承經營。民國八十五年,曾林居因年老退休,頂讓給李明耀。李明耀秉承「大麵水仔」豆菜麵六十多年來的一貫製作,口感與眾不同的製作較軟絲的豆菜麵,也一直風靡著南瀛大地,各地打著「六甲豆菜麵」的招牌便雨後春筍地林立著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 阿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